English

中国女足“法宝”留到奥运会

2000-08-02 来源:生活时报 徐宏斌 我有话说

中国女足热身赛归来后,教练李必的疲劳感不亚于队员们,但一聊起女足,一聊起热身赛和奥运会,老李顿时没了倦意,他似乎有很多话要说。

首先谈的自然是热身赛,当记者一提“失利”两字时,李必立马打断说:“带队这么多年了,根据我的经验,一般打5场球,2场好,2场一般,1场差,这对最后的大赛最有好处。热身赛时好时坏很正常,也不是坏事,关键是找出问题,然后不断解决和克服。”李必说,整个热身赛,中国女足的表现是越来越好,而且达到了预期的目的。

在太平洋杯与日本队的比赛中,中国女足就开始全面实行新的阵容和位置安排,如白洁打前锋,金嫣改打中后卫等,但之后与欧美强队过招时却没有坚持这些变化。当记者提出这个疑问时,李必会意似地笑了笑,说:“你说得对。这些变化早在年初西山集训时就已提出,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试验一下,主要是检验效果如何,现在看来,收获不小。但试一试可以,不能老用,总得有所保留吧,尤其是与美国、挪威队比赛。‘法宝’应该留在奥运会,来个突然袭击嘛!”

作为国家队守门员教练李必认为,高红近来的训练非常认真、刻苦,用实际行动证明她想打好这届奥运会。由于年龄大,身体条件欠缺,高红比一般的守门员要付出更多,但她似乎状态尚没恢复好。原因是她自己有时确实注意力不是很集中,心理负担太重,太想有好的表现了,而且她的身体条件越来越吃亏。对于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韩文霞,李必说:“这半年来我一直注意多给韩文霞机会,毕竟她的身体条件很出色。韩文霞的进步很明显,她的技术水平已没有什么问题,万一高红不行了她就可以顶上。奥运会她们两人都有上场机会,谁状态好谁上。”

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,李必介绍说,热身赛回来后队员们认真作了总结,并针对奥运会小组赛三场球,结合对手的特点,制订出一套比赛方案来。8月上旬球队仍然要加强体能训练,伤病队员也要尽快在这段时间恢复正常的训练。8月中旬中国女足将与来访的澳大利亚队打两场热身赛,一场定在上海,另一场待定。之后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一个备战阶段,将做针对性的战术训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